*圖x2/ 7/16鬼畜眼鏡十周年茶會─全通關明信片/背後注意/佐伯總攻&克哉總受*

把第一次同畫面塞多人+許久沒畫的糟糕圖獻給了灣家的鬼畜眼鏡十周年茶會 ////

以下可能講得有點嚴肅真是不好意思orz


https://www.plurk.com/kichicumeganeteaparty

活動噗浪有註記各角色的STAFF,可沿此觀看↑

https://www.plurk.com/p/mbp964

還有附上老弟詳細的活動流水帳XD↑

由於活動的參與者大多已經分享了活動的種種,這邊把重點先放在敘述鬼畜遊戲本身對於我的影響:


因為學生時期長年來的一些過去所影響,在遊戲出來當時,我本身是一個極度欠缺自信,心中想法無法與人分享(心中清楚甚至有溝通障礙),又擁有太多缺點的人。

為什麼會提到這點,是因為鬼畜眼鏡這個遊戲雖然以角色因為陌生神秘人Mr.R給予的一副眼鏡切換了攻/受人格還有各式重口味為噱頭,但是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遊戲對於每一個角色的個性、價值觀、話語與行為,都有著相當深入的設定。

遊戲第一次震撼到我的,是小小一個菊池第8室的克哉(普克),第一次被眼下狀況逼急切換成佐伯(眼鏡克)時,向高高在上的MGN商品開發部長所說的那些話語。這讓我第一次知道,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身分,但是如果能夠鍛鍊自己的觀察力、擴展自己的知識,即使是地位相差懸殊的上位者,只要能夠站到對方的立場、了解對方的狀況/困難之處,也是自己能夠與之對話的對象(或者退後一步來說,對方會願意聽自己說話)

這個遊戲打開了我對於工作體系(也可以說是三次元)的認識,突破了心中一直以來的限制。

遊戲裡面載有非常詳盡的、各式佐伯與克哉每日的內心想法、掙扎、自省等等,透過佐伯克哉纖細的內心運作,真的能夠學習並注意到許多事情。

可以說鬼畜眼鏡是我的一部教科書。

下面舉一個角色─本多憲二(同樣跟我是4月生日) 在遊戲中的幾個例子,希望可以清楚地提到一些自己學到的重點:

=本多和克哉帶著地上撿到的新產品protofiber企劃去找御堂部長的時候=

可以發現,本多都是用很「膚淺表面的原因」想去說服御堂部長給他這份案子 ,甚至底牌掀盡,跪下來去乞求部長給他一線希望。

但是佐伯想得很深,他站在御堂身為開發部長的立場去想,想說如果自己是開發部人員,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問題(物品製造輸送不及或是其他深入原因),才會導致需要緊急開發一個絕對有把握的好商品來力挽狂瀾,短時間在御堂面前點出那些權衡利弊,讓御堂感覺到佐伯觀察力很敏銳、懂問題所在,可以聊到核心問題。

令御堂萌生見識一番這個人會有何等作為的念頭,有了往後故事發展的契機。

這個劇情讓我了解到,不注重培養敏銳度、不訓練自己多站在別人的立場和想法的話,非但達不成目的,還將會導致和對方漸行漸遠。(本多差點達成具體的悲慘案例)

=本多牌咖哩=

本多喜歡咖哩大雜燴,量又煮得太多,又喜歡放一些超出常理範圍的佐料。

然而本多永遠不會理解,為什麼克哉看到自己的咖哩總是一臉糾結。他也沒有認真詢問過克哉,是哪邊的環節有問題。

本多「一味把自己認為不錯的東西加諸在對方身上」,對方只是稍微配合(或者可以說是容忍、妥協),就擅自認為對方也覺得不錯、想幫對方再繼續添咖哩(普克辛苦了) 單方面的「善意」給予和某方面無心的忽視,可能會造成一些難以解決的場面。

如果有玩過R版的眼鏡克x本多路線,佐伯甚至已經非常強烈表現出對於本多料理認知的無奈,但是本多就像沒有接收到天線般持續他的偏好。當作笑話看的話,會覺得根本冤家喜劇、本多是佐伯大剋星什麼的。然而另一個角度來看,本多的性格造成他和重要的對方之間有了一層隔閡,甚至對方不想跟他解釋,莫名悲哀......。

(當然,再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可以看出佐伯(眼鏡克)真的很重視本多這個對象,熟知對方的缺陷,容忍對方並一起生活下去。(大概是一種遇到這種事時能閃則避的概念,不正面挑明)

=本多大學時代的某個巨大決定=


本多為了「貫徹自己的正義感」,卻罔顧身旁懷抱著排球職業夢的同學們的想法,一味爭取自己認為是正確的方向(職業球隊跟大學球隊比賽,最終戰前夕,職業球隊私下找大學球隊隊長本多,想談條件,如果這隊強大的大學球隊隊員想進職業球隊,就必須在最終戰裡打假球),本多的選擇就是貫徹他的正義,並且不跟任何人提起這件事,大學球隊最後以平常的實力出色發揮擊敗職業球隊。在多年後成為了邊緣上班族,在最糟糕的路線還被松浦恨到燒死。

本多或許也可以說「這是正義」,但是現實是很複雜的,不是用正義兩個字就可以交代過去,大家的職業選手夢確實就這樣被他給葬送掉了。最糟糕的是牽涉到別人的人生,他卻沒有告知大家,自己擅自做了決定。

本多沒有想得很深入:我覺得,本多的大部分同學應該已經都事先準備好職業人生規劃,包括尋找住房、了解職業訓練相關配套等等實際規劃,或者有些人早就開始跟職業人士開始打關係,為未來的職業人生舖了路,甚至跟家人討論等。


卻因為本多一聲不吭的正義感,大家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夢碎。

本多很多時候並不曉得,有的時候只是一個動作、一句話、一個決定,影響到別人的程度有多麼巨大,有多麼的嚴重;反之,別人的一個動作、一句話、一個決定,同時也有可能代表著很大的意義。


因此,從觀察以上舉例的本多,以及其他角色的思考和行為,我發現可以去學習每個角色的優點,進而調整、修正自己。

無論什麼時候發現,願意去認識自己、改變自己都是不嫌晚的,也會因此學習到非常多珍貴的事物,也能夠真的跟周圍重視的人們有更加深入的互動與理解。


並且透過角色,認識到自己也擁有的缺點,連帶改進並修正。


但是努力修正了幾年後,另外發現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特性。

並不是說一定就要磨掉、完全改掉自己的本性,而是要把自己的特性發揮在正確的地方,變成自己獨有的優點。(覺得很重要)


鬼畜眼鏡對我而言就是這麼重要的、在這幾年來讓我能夠自我省視的教科書。帶來的影響真的很巨大,巨大到讓我一邊回想的時候眼睛一邊腫著orz

在這裡要向未受啟發前或者還在因為接觸了遊戲而學習調整中的時期遇到的同好們致歉,以前的我想法不是很深入,沒能意識到影響可大可小,有的時候可能因為無心的話語或動作,在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或許就這樣傷到人了。這是我性格的缺陷,而我試圖盡力去修正它。

如果現在的親友在互動中有遇到什麼狀況,請盡量跟我反應,我會好好注意的>< 

也很感謝在無論哪個時期所認識的同好們。

如果可以,真心推薦遊玩鬼畜眼鏡這部遊戲

有鬼畜眼鏡,在2007年7月20日發行的(可視作一代)、

及鬼畜眼鏡R,在2009年發行(可視作二代,是一代的後續補完),

主角內心的運作,以及與角色們個性鮮明的塑造與衝突,值得一再回味並檢視。




於是請容我覆蓋一張拍立得轉移一下氣氛(等等


關於茶會有些小意外我想我需要提一下囧"(內容截自寫給茶會感想的一部分)


TAG落地窗的人就是我(艸) 真是不好意思,沒想到會是掀開窗簾來拍XD"(大驚,本來以為會隔著窗簾www

(幸好當時外面只有一個中年男子經過的樣子orz) 當下超擔心這個TAG有意外狀況造成活動困擾O<<

這讓我實際感受到,不同的人對於同樣的事情會產生不同的做法(拉窗簾/不拉來實行同一個落地窗TAG),要努力降低這樣的風險才行


在克&秋的時候TAG了桌櫃,TAG的時候有向秋紀表達說希望角色不要坐在上面(因為輪子會滑很危險),幸好克&秋和STAFF試了之後,也臨機應變發現桌櫃實際試起來不適合而迅速撤換掉><(STAFF們真的很機靈) 

安全最重要!


拍立得的時候非常意外,本來填單似乎是填了一張的樣子,後來由於是繪者因素,有在活動前被告知可以拍三張拍立得(等於多了兩個拍立得挑角選擇),但是茶會活動結束後的晚上吃飯,聽親友說才發現原來每一張拍立得有限制挑選的角色人數(好像是三人以內?)的樣子QAQ(震驚) 

由於臨時多了拍立得扣打,所以拍之前思考了很久很久,希望可以讓茶會的大家看到完整的角色湊在一起的構圖,

(不過沒有想到大家馬上意會成要像明信片那樣的構圖XDD其實我沒有那樣的想法www但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由於事後才知道原來好像有人數限制,在這裡再一次真誠感謝角色們和STAFF們的配合>< 希望沒有給你們帶來困擾QQ 有看到除了拍立得外,另外有發現單眼攝影STAFF也在一旁給全體拍了照,特別的構圖能分享給大家真是太好了!

茶會的STAFF們對於遊戲的愛以及多年的了解、事前認真的準備還有對於自身扮演角色的琢磨,成功感染了大家,整個活動充滿了溫馨和大家對於作品純粹的愛(長情),真的是難能可貴,非常喜歡這一次參加的茶會! 

感覺心靈受到了滋補,這輩子真的沒有想過有鬼畜活動能夠參與,以及和認識6年左右的11位鬼畜同好們同時齊聚一堂。


https://www.plurk.com/p/mbqifc

感謝主催糧糧發起了這個活動,有興趣的話請看看糧糧這篇萬言書,展示了舉辦一個活動有多麼辛苦QQ

https://www.plurk.com/kichicumeganeteaparty

目前期待著官網之後更新照片,一方面又心疼STAFF們辛苦了XD 謝謝你們!!!!


啊應該要說明一下,當時接到繪製明信片邀請時的想法:提議了佐伯攻/克哉受雙面明信片的idea的原因,源自於以前我參加了某個茶會感受到的遺憾QQ 當時帥氣的coser們已經拍了定裝照,也有繪者們繪製的圖,然而最後通關明信片中,卻只有繪者的圖,沒有帥氣的coser照......

因此趁這次機會提議了佐伯攻/克哉受雙面明信片的idea,讓無論喜歡眼鏡克或普克的來賓們,都可以同時保留又帥又美的STAFF們的身影XD


繪製的時候也以顧全所有人的各種口味為出發點,另外也盡力追求把角色畫齊(至於鬼畜妖精真的不知道該安插在什麼位置,於是沒有畫上去www),希望能夠達成具有十周年象徵意義圓滿的構圖  

希望STAFF們好好休息,你們真的很棒!

隱夢*Hidden Dream 於 20170717



评论(9)
热度(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